close

  華僑大學 劉凌靜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19日04版)
  說起父親,這還真是一個故事。我們家幾輩都是農民,由於重男輕女觀念嚴重,父親從小就備受寵愛,基本上他想要的東西,爺爺奶奶都會給他。相比較起來,幾個姑姑就沒有這麼好的待遇了。但這也造成了後來父親那桀驁不羈和固執的個性。
  父親從小成績就不錯,爺爺和奶奶都認為他可以考得上大學,對他寄予厚望。但天不遂人願,父親以幾分之差錯過了上大學的機會。當時家裡要供養好幾個孩子,爺爺奶奶實在拿不出一筆錢讓父親去復讀,他也知道如果自己去復讀,必然導致3個妹妹不能繼續上學。聽說父親那時把自己關在房間里整整兩天,不吃不喝,第三天出來時,紅著眼一臉堅定地對爺爺和奶奶說,這學我是不打算復讀了,從今天起我就去打工,供妹妹們念書。考大學我是不行了,但無論如何我也要把妹妹們送進大學里。
  小的時候,我對父親的印象很不好,認為他總是酗酒,還經常打我。我覺得他一點都不愛我,還常常把媽媽弄得獨自在房間里哭泣。記得有一回,我小學一年級時,寫完作業要去看電視,當時正在熱播《還珠格格》,我還沒看多久,父親就進屋來了,一身酒氣,他以為我作業沒寫就看電視,二話不說掄起雞毛撣子就打我,我嚎啕大哭,後來還是母親進來阻止了父親。第二天凌晨我就發燒了,身體燙得不行,說著胡話,睡夢中還夢見父親打我。後來只覺得有人背起了我,一路跑著。醒來時母親告訴我當晚父親醒酒很後悔,那天晚上我發燒了,也是父親背著我到處找醫生,守了整整一夜,當時我聽了後,覺得父親好像沒那麼“討厭”了。
  後來上了中學,我就住在了學校。那時爸爸已經不在外打工了,他的身子受不了常年的高強度勞作,只能留在家裡打理爺爺留下的田地,直到現在也一直是靠務農維持全家的生計。時光荏苒,當初稚氣的我漸漸長大,而那個要強的父親也在慢慢老去。我懂得他的辛苦,所以在寒暑假我和弟弟都會下田去幫他。夏天的太陽很毒,我沒乾一會兒就中暑了,可是父親依然在勞作,他說他都習慣了。我坐在田埂上,望著父親那乾瘦的身軀和彎著的背部,眼淚不知不覺地順著面頰流了下來。
  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,每個月的生活費我花得很少,即使很多時候月底那幾天窮得只能頓頓吃饅頭,我也從不向父親訴苦。但父女連心,父親哪裡會不知道我的情況呢?每次他給我打電話都總是一再強調說,“別省著,該吃的還是要吃,我就是餓著自己也不會讓你們姐弟倆餓著的”。每每這時,我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我那辛勞而又愛我的父親啊,我該怎麼報答你呢?我能做的也只是好好學習了。
  學校離家比較遠,為了省路費,我一個月才回去一次,待在家裡的時間也很短,每次離開總是裝作輕鬆的樣子,其實心裡十分捨不得。我在心裡暗暗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,以後賺錢了一定好好孝敬父親。
  2013年,我考到了華僑大學,學費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思前想後,我去打了兩個月的暑期工,差不多有2000元,父親只是默默地看著我,眼裡閃著淚光。從小到大,只要是我學習上要買的東西,父親寧可省吃儉用也要給我買。後來到了大學,學校對家庭困難的學生也很是照顧,我申請了“陽關成長計劃”的幫助,雖然錢不多,但真的是幫助到了我,我很感激學校,也很感激捐助方。
  前兩天父親打來電話,雖然說的都是些瑣碎之事,我的心卻暖暖的。他提醒我天冷註意添衣,多吃蔬菜和水果。最後那一句我聽了甚是感動,他說:女兒啊,你還沒有強大,我怎麼敢老呢?聽到這句話,我瞬間淚流滿面,我親愛的父親啊,我怎麼捨得讓你老去,真希望時光慢一點走,我願用我一切換你歲月長留。  (原標題:我怎麼捨得讓你老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mmn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