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縣域人才發展論壇現場 吳洪 攝
  中新網嘉興12月14日電(見習記者 吳洪)12月14日,中國縣域人才發展論壇在浙江省嘉興市舉行。來自中國人才工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和該市組織人事科技部門、創業創新平臺150餘名代表共聚一堂,論劍”中國縣域人才發展戰略意識,利用縣域優勢發展經濟並走在全國前列的“嘉善模式”成為論壇焦點。
  以“創新人才工作機制,推動縣域科學發展”為主題的中國縣域人才發展論壇,是浙江嘉興2014“星耀南湖”精英峰會的重頭戲之一,由嘉興市主辦,嘉善縣承辦,北京華夏國際人才研究院協辦。
  論壇上,來自全國人才工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和該市組織人事科技部門、創業創新平臺150餘名代表各抒己見。
  “中國縣域內人口達9.16億,占全國總人口的70.9%。2008年,中國縣域經濟GDP為6.45萬億,占全國GDP的50%。”國家“千人計劃”特聘專家、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藍志勇認為縣域經濟有非凡意義。
  “嘉善基地是浙江省首個留學報國基地,也是目前全國唯一設在縣一級的基地。”嘉善縣委副書記、縣長許晴則進一步提出,嘉善縣走在全國縣域經濟前面有自己的模式。
  許晴認為,人才資源是核心,創新發展是突破口。目前,嘉善縣有國家級、省級等千人計劃數十名,還有國家級科創中心以及歸谷科創園等孵化地,加上因地制宜的配套政策等,走出了獨具特色的“嘉善模式”。
  “林茂鳥至,水積魚集”,中國人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吳江則認為,持續優化經濟、政策、人居、發展、人才市場等人才生態環境,是縣域吸引人才、留住人才、發揮人才潛能的根本途徑,但由於歷史原因和客觀條件限制,縣域人才集聚在這方面出現困境。
  為了打破這層困境,吳江建議,找準縣域人才生態的比較優勢,用“科學作為”,從創新鏈、產業升級以及縣域競爭力等角度來營造創新人才生態。
  他認為嘉善在發揮縣域優勢上頗有成效,建議繼續發揮基層、市場、鄉情等多方優勢,建設人才服務社區、海外人才集散地以及引智服務網絡。
  隨後,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黨委書記曹友誼、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等,就縣域人才與資本、人才與區域經濟協調發展、人才管理體制等主題進行“論劍”。
  最後,北京市人大常委、僑聯副主席、北京華夏國際人才研究院院長陶慶華用“特、精、新、寬、善”五個字濃縮概括了縣域人才發展“嘉善模式”,發人深省。
  據悉,此次論壇為嘉興市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,充分把握當前人才發展面臨的歷史機遇,提升縣域人才發展戰略意識提供策略及路徑啟迪。(完)  (原標題:百餘專家論劍中國縣域人才發展 聚焦“嘉善模式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mmn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