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在額頭正中點上紅痣,祝同學們眼亮心明。本報記者 苗靜 攝
  本報訊(記者 苗靜)日前,石家莊市東風西路小學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儀式——開筆禮。全校一年級新生和家長,以及全體教職員工1400多人參加了活動。
  “開筆禮”是我國古代對少兒開始識字洗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。東風西路小學多年來一直開設國學課,這次為一年級新生舉辦開筆禮,旨在通過這種特別的方式弘揚傳統文化,讓學生堅實地邁好學習的第一步。開筆禮包括正衣冠、授弟子、硃砂啟智、擊鼓明志、啟蒙描紅、贈書祝福幾個環節。
  東風西路小學操場上,面帶稚氣的一年級新生整齊列隊,精神抖擻。王素娟校長上臺宣佈開筆禮儀式開始。“冠必正,紐必結,襪與履 ,俱緊切…… ”伴隨著悠揚的古琴聲,同學們背誦《弟子規》,自己整理衣冠,開啟了知書明理的第一步。硃砂啟智環節中,老師端起硃砂,手執毛筆在同學們額頭正中點上紅痣,祝福同學們從此眼亮心明。整個儀式中,同學們神情激動,聲音洪亮。最後,家長把孩子親手交到老師手中,彼此行禮,老師贈言……當孩子們高呼“我們長大了!”並向父母鞠躬行禮時,很多家長淚光閃爍。  (原標題:新生開筆禮 邁出學習第一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mmn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