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友善
  為了一句承諾,無償細心照顧一名非親非故的鄰居老人,直到老人15年後去世……昨日上午10點半,設在成都市圖書館內的市民道德講堂已是熙熙攘攘。由成都市文明辦主辦,金堂縣文明辦承辦的成都市民道德講堂總堂活動在這裡開講。金堂縣社區教育學院院長袁明輝先生作為講師登臺,為大家講述了謝全花女士的感人事跡。
  信守承諾 照顧癱瘓孤寡老人15年
  要介紹謝全花女士就不能不從孤寡老人郭瑞棟說起。1996年8月12日中午,家住金堂縣五鳳鎮,時年77歲的郭瑞棟如往常一樣,打算挑水回家做飯。由於當時天降大雨,道路泥濘,他一不小心就摔倒在地,人事不省。而這一幕恰恰被他的鄰居謝全花目睹。謝全花趕緊召集家人,將郭大爺送往鎮衛生院。經醫生確診,郭大爺系突發性中風。這次中風導致郭大爺手部變形,半邊癱瘓。
  然而“屋漏偏逢連夜雨”,住院治療一個月之後,郭瑞棟回家卻發現家中被盜,空空如也。“這可叫我咋個活啊”深陷不幸的郭大爺發出了這樣的感嘆。謝全花見此情景趕緊向社區反映,並幫忙安頓郭大爺。在社區的協調下,鄰居們幫的幫,送的送,終於給郭大爺湊齊了生活必需的物件。但是東西是有了,身體癱瘓的郭大爺又由誰來照顧正當社區幹部焦頭爛額時,住在郭大爺隔壁的謝全花主動請纓,要求照顧郭大爺。就是這一句承諾,讓謝全花一家照顧了郭大爺15年。
  奉鄰如親 外人還以為他們是父女
  謝全花家裡並不富袁平日僅做點小生意維持。在照顧郭大爺後,她需要給郭大爺送飯洗衣、端屎端尿,打理生意的時間自然就少了,對此她卻毫無怨言。除了日常的照顧,謝全花一家常常還要忍受郭大爺在長期卧床後生出的“脾氣”。郭大爺的飯只能是乾飯,不能軟也不能硬,菜不能咸也不能淡。稍有不合適,郭大爺就會鬧彆扭甚至絕食,但謝全花卻完全沒有“撂挑子”的想法,反而和風細雨地跟郭大爺拉家超耐心地傾聽他的訴說,儘力滿足他的要求。在天氣好時,還用輪椅將郭大爺推到外面去看一看,走一走。由於長期癱瘓,郭大爺還存在大小便失禁的問題。只要老人出現這種情況,謝全花就和丈夫將老人扶進屋,又洗又換。
  15年寒來暑往,五鳳鎮上的很多人都以為兩人是一對父女,並欽佩謝全花的孝順。而在謝全花看來,這一切都是那麼順理成章,她說:“我們是鄰居,我不幫他,哪個幫他我的爸媽去世得早,這麼多年處下來,我早就把他當親人了!”
  “全花比我閨女還好,要不是她,我早就不在了。”這句話,郭大爺常常掛在嘴邊。在謝全花的照顧下,郭大爺自1996年癱瘓到2011年離世,其體重都保持在160斤左右。
  現場反響
  人人都像謝大姐 社會肯定更和諧
  家住草市街的秦先生:謝女士對別人家的老人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慚愧。現在很多人忙著掙錢,閑了就打牌,冷落了自家老人,我也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。以前就是照顧母親的生活,幫母親剪剪指甲什麼的。今天回去後,我要對90多歲的母親更好,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等,但是盡孝這件事不能等!
  來自送仙橋社區的李大姐:謝全花的事跡令我感觸很深。我們常常說現在的年輕人在盡孝方面做得還不夠好,但是我們忽略了孝是需要言傳身教的。我們這些四五十歲的,既是父母又是子女,我們要先盡好孝,才能為子女做出榜樣。
  來自送仙橋社區的蔡先生:友善既是傳統美德,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一,同時還是正能量的體現。要實現社會的和諧就需要一個友善的社會。當人人都能像謝大姐一樣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,同時又能做到“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時,這個社會肯定就是和諧的。
  成都商報實習記者 徐劍簫  (原標題:奉養非親孤寡老人15年堅守為“一諾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mmn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